校园网首页
关于印发《陕西科技大学关于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11-05 15:55 中共陕西科技大学委员会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经校党委同意,现将《陕西科技大学关于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实施,并将有关实施情况定期总结,及时报告党委宣传部。

附件:陕西科技大学关于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

中共陕西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8年9月28日

附件

陕西科技大学关于深入开展“弘扬爱国

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我校“三创两迁”精神,根据《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在教育系统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省委有关安排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在我校师生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及关于“西迁精神”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密切联系学校实际,注重政治引领、凝心聚力,突出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将全校师生团结凝聚到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奋力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中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创造者、引领者。

二、目标任务

组织广大师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全校师生在新时代自觉发扬爱国奋斗精神、践行“西迁精神”,深入学习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学习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感人事迹以及我省高校优秀教师典型,把开展活动和宣传践行“三创两迁”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服务年”活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等工作结合起来,持续深化向张美云同志学习活动,注重在基层挖掘选树先进典型,激励教职员工爱岗敬业、担当奉献、创新创造、服务社会,引导青年学生爱国奋斗、立志成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焕发“陕科大力量”,让争做“三创两迁”精神新时代传人在全校蔚然成风,促进学校事业全面发展。

三、领导机构

学校成立“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校党委书记

副 组 长:学校分管组织、宣传、教师工作部的校领导

成员单位: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研工部、学工部、校工会、校团委、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学科办、前沿院,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宣传部。

四、活动内容

(一)广泛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学习研讨活动

把爱国奋斗精神作为全校教师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建设和科研道德培养的重要内容,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1.开展学习宣讲。

1.1汇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奋斗精神系列重要指示、中组部中宣部及省委相关精神等有关材料,编印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读本,开设“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专题网站,充分发挥校内媒体作用。(宣传部负责)

1.2邀请以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来校开展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邀请陕西科技大学老教师、杰出校友、国家知名科研专家、在岗优秀教职工走进课堂,讲述爱国奋斗故事、艰苦奋斗历程。(宣传部、教师工作部负责)

1.3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传达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组织青年教师、科研人员、管理干部、学生代表交流心得体会。(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

1.4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教育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

2.组织大讨论。

2.1抓好三个爱国奋斗精神专题研讨:就“两弹元勋”及“西迁人”等老一辈知识分子“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精神,研讨如何树立牢固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就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研讨如何在新征程新使命中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就身边典型张美云同志的先进事迹,研讨如何自觉涵养师德、牢记教师使命。(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

2.2按照《陕西科技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试行)》相关要求,充分利用师生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利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集体活动时间,就三个专题展开大讨论,深化学习效果。(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统战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负责)

3.融入教育培训。

3.1用好照金、延安、马栏、梁家河、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纪念馆等资源,开展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学。(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

3.2纳入干部学习培训、党员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把爱国奋斗精神列入培训大纲和课程板块,举办专题研修。(组织部、校党校负责)

3.3纳入教师入职培训、岗前培训、任职培训,作为新时代人才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与教师教育、考核、退出等机制相结合。(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

(二)广泛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典型引领活动

要通过积极开展爱国奋斗精神的典型选树、宣传展示、研究阐释,把爱国奋斗精神人格化、形象化、具体化,引导广大师生对标榜样找差距,网上网下立体宣传表彰,形成鲜明正确的导向。

1.挖掘先锋模范。

1.1开展以“三创两迁”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文化项目培育工程。积极推进校史编撰,着力挖掘陕科大校史故事。依托校史馆博物馆教育基地作用,强化育人功能。(宣传部、校史馆博物馆、档案馆、离退处等部门负责)

1.2立足院史院情,梳理建校以来涌现的爱国奋斗模范人物及先进事迹,编纂院史,培育和宣传“三创两迁”精神新时代传人。(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

2.注重典型引导。

2.1进一步深化向张美云同志学习活动,按照学校《关于深入开展向张美云同志学习活动的工作方案》要求,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振精神、改进作风,强化履职担当。(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

2.2继续做好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教书育人楷模等评选表彰活动,切实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建设。(组织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校工会负责)

2.3以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创新创业教育、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为载体,认真组织开展“四有五好青年”、优秀大学生、优秀辅导员的选树工作。(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负责)

2.4每季度至少上报一篇活动典型案例、经验材料或推荐1名教师的先进事迹,随时整理上报荣获省级及以上荣誉表彰的师生、团队,由宣传部遴选刊发在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专题网站上。每篇稿件文字控制在1300字以内,并配相关图片4-5张。(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负责)

(三)广泛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岗位践行活动

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关键是促进爱国奋斗精神的实践转化,要最大限度激发师生奋斗激情,引导师生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将爱校荣校的热情化作奋发图强、干事创业的行动。

1.社会实践“爱国奋斗行”。

1.1纳入学生社会实践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负责)

1.2组织师生开展以“重走改革开放之路、砥砺爱国奋斗之情”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选派一批骨干教师、优秀大学生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西部地区、基层一线贫困地区开展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

2.创业就业“爱国奋斗行”。做好创新创业教育,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微软“创新杯”陕西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鼓励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支持广大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奉献社会。(教务处、校团委负责)

3.岗位建功“爱国奋斗行”。

3.1以深入开展“服务年”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持续在“机关服务院系、院系服务师生、师生服务社会”中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负责)

3.2以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和教职工党员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岗位奉献等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明确要求,落实措施,深化各项主题教育与实践内容,教育党员干部正身正德、立标立行。(组织部负责)

3.3着眼短板缺项,加强对学院在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建设学科高峰等方面的指导与督促落实,调整优化学科资源和布局,为迎接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和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审核做好过程管理。(学科办负责)

3.4加强课题申报指导、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强化对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科技创新的政策宣介,在培育科研团队、加大科研创新支持、促进成果转化上创新工作思路。(科技处、前沿院负责)

五、工作要求

开展本次活动要突出常态长效、注重融入日常,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加强谋划、注重创新、总结成果,把活动打造成团结引领服务广大师生团结奋进的长效载体。

1.加强组织领导。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本次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按照校党委的部署要求,成立领导机构,制订本单位活动方案,确保活动深入基层、热在师生。各单位活动方案请于10月20日前报校领导小组办公室。

2.注重结合实际。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开展活动与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强化本科教学、抓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创建文明校园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党员教育管理、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区分对象,创设载体,创新方法,久久为功,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3.强化督促检查。各单位要加强责任落实,按照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广泛动员师生参与。有序开展活动。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等部门要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师德师风建设考评、精神文明责任考核、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活动组织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编辑:雷超)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