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首页
不负时代使命助力健康中国
2018-09-11 19:12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院长 吉训明

连日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不负时代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成为知识界的最强音。

征鼓声声催人进

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国的医药卫生事业,正在实现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伟大转变。

征鼓声声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谨记肩负在自己身上的使命和责任,20多年来坚守在我国脑卒中防控一线,努力推动我国脑卒中基地建设,同时加强科普宣传和基层卒中专业队伍培养。

脑卒中是我国中老年人的头号杀手,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的特点。在我和团队多年的努力下,宣武医院已实现从预防到急诊救治、再到康复的一个脑卒中闭环治疗模式。在面临急诊时,我带领卒中团队建立了脑卒中绿色通道,充分发挥急诊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影像科和重症学科的协同优势,能够在患者来院第一时间给予溶栓和取栓治疗,减少脑卒中的致残率、死亡率。此外,我们创新研发了一种防治脑卒中的非药物物理治疗方法——肢体远隔缺血适应治疗,可以有效预防脑卒中发作风险,并能够改善患者的脑血流灌注情况,改善脑缺血。

日复一日,我们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用智慧点亮希望,用知识造福群众,在潜心科研、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中,用心血和汗水浇灌着爱国奋斗的精神之花。

开拓创新谋发展

作为大型综合三甲医院尤其是大学教学医院的医生,不能局限于诊治常规疾病,更应致力解决临床疑难问题,建立创新诊治手段。

在我看来,医生一辈子在临床治疗的病人是有限的,但如果能通过学术研究探索出一种科学路径、创造一种诊疗方法、研发一种治疗仪器,可以挽救和帮助更多的病人。为此,我经常鼓励临床医生要兼顾科研,把自己的临床经验变成理论方法,让更多医生采纳,让更多患者受益。

一直以来,我坚持带领研究团队不断超越自我、寻求突破。牵头成立了首医大宣武医院—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中美神经科学研究所,并担任中方主任。研究所培养了一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入选者和卫生系统骨干人才在内的优秀人才,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加速了我国神经科学发展。在与国际接轨的科研氛围影响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水准论文、创新型成果在宣武医院不断涌现。

立德树人育英才

一个人的精力、能力毕竟有限,而要完成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必须依靠团队。现在我们团队中有临床医生10多名,硕士、博士和博士后20多名,还有专门负责科研的医生。我有信心经过几年的建设,让宣武医院脑卒中团队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以爱为本,因材施教,是我培养学生的理念。我叮嘱学生要把学习作为终身习惯,更鼓励年轻一代走向国际,开阔眼界。学生不仅在求学期间收获临床、科研能力的成长,更获得了参与国际交往的胆识与信心。

我经常倡导大家要学习鸭子的精神,因为鸭子浮在水面上,看起来波澜不惊,其实脚在水下不停划动。我们做人要如同水上的鸭子,低调淡定;做事要像水下的鸭掌,高调勤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了爱国奋斗精神新的内涵,那就是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我们只有将自己的理想、抱负与祖国的命运、时代的命运紧紧相连,才能获得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华彩篇章。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