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首页
陕西高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宣讲活动“西迁精神”第二场宣讲报告会在我校举办
2018-11-05 15:28 文/新闻办 刘倩 图/郑晓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在全省高教系统广泛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10月31日下午,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主办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宣讲活动“西迁精神”第二场宣讲报告会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我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党委副书记温锋、纪委书记王树茂等出席报告会。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宣讲团由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西迁老教授胡奈赛,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电信学院教授管晓宏,生命学院教授徐峰,管理学院在读博士生、科技扶贫博士团成员林舒进和《光明日报》记者唐芊尔等成员组成。报告会由省委高教工委宣传部部长冀映秋主持。

报告会开始前,陈乃霞、姚书志共同会见了“西迁精神”宣讲报告团成员。

陈乃霞在讲话中指出,举办“西迁精神”宣讲报告会,讲述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的故事,弘扬“西迁精神”,吹响了全省高教系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奋进号角。全省高教系统广大师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传承“西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伟业,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做新时代奋斗者,凝聚陕西高教系统“追赶超越”的强大精神力量。

陈乃霞强调,全省高教系统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守爱国奋斗的精神品格。各高校要将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全省高教系统要紧密结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扛起无私奉献的责任担当。各高校要把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作为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重要内容,与开展“三秦楷模”“陕西好人”“我身边的好典型”等学习宣传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师生学习西安交大西迁群体和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省委高教工委宣传部部长冀映秋主持报告会

6名宣讲团成员饱含深情地讲述了62年前,以西安交大“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的理想情怀和使命担当,围绕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为在场师生做了一场精彩感人的宣讲报告。

郑庆华讲述了交大西迁的光辉历程和时代意义,展现了在交大发展的各个时期涌现出的一代代“西迁精神”传人的群像。他表示,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全体交大人将进一步发扬好“西迁精神”,让“西迁精神”为民族复兴增加新的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的交大贡献;84岁高龄的胡奈赛作为西迁亲历者,以“在祖国的西部扎根开花结果”为题,回忆了自己的西迁经历,并追忆了朱城、唐照千、周惠久、陈学俊等“西迁人”艰苦创业、奋斗拼搏的感人事迹,凸显了老一辈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的崇高精神;管晓宏在报告中讲述了他在西迁老教授的支持和鼓励下,在薪火相传的“西迁精神”激励下,20多年来扎根一线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人生经历。他说,“西迁精神”不仅属于西安交大,更是激励中国知识分子群体为国为民奉献的精神财富,要在“西迁精神”的激励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全部力量。徐峰回顾了自己交大求学、梦想起步,国外留学、放飞梦想和回到母校、梦想成就的“三个七年”的奋斗历程,表示作为年轻一代一定会为世界、为国家、为西部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交大智慧;林舒进讲述了自己在“西迁榜样”的感召下,主动报名到平利县参加扶贫工作,作为“西迁精神”的新传人,他在挂职期间开展的扶贫工作中展示了青年学子为了国家富强、社会进步努力奋斗的追求与担当;唐芊尔以“西迁精神”采访报道者的身份解读了“西迁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她说,今天肩负着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担负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崇高使命,我们更需要传承“西迁精神”,在新时代建功立业,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省委高教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梅争利、樊治锋,西安交通大学宣传部部长成进、副部长纪梦然,西安地区23所高校分管领导、宣传部长及师生代表近600人参加报告会。据悉,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集中举办的两场“西迁精神”宣讲报告会和一场牛争鸣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集中宣讲结束后,“西迁精神”和牛争鸣教授先进事迹宣讲团成员将深入全省高校进行巡回宣讲。

(来源:陕西科技大学新闻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